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反對無線網絡簽名運動首站直擊丹絨武雅

文取自星洲日報─大北馬

(檳城)對"無線檳州"計劃持有不同看法的"反對無線檳城運動組織",昨日(2日)上午直擊丹絨武雅區展開第一場聯署簽名運動,要求州政府重新檢討"無線檳州計劃"。

不過,反對無線檳城運動組織的發言人溫秀枝受到記者詢問時,強調他們並非針對丹絨武雅區州議員鄭雨週的"飄忽不定"言論,故意選擇在丹絨武雅巴剎展開聯署簽名運動。

"我是丹絨武雅地區的居民,而協助簽名運動的很多成員也居住在丹絨武雅一帶。我們絕對不是針對鄭雨週的言論。如果州政府一意孤行(完成無線檳州計劃),我個人也不會在大選中以手中的選票來否決州政府的決定。"

鄭雨週上個月中在檳州立法議會會議上發表反對無線網絡,過後又收回言論。

丹絨武雅最先落實地區
溫秀枝表示簽名運動先從將丹絨武雅做起,並展開漸次的教育活動,提高區內人民對無線電磁波潛在的威脅與防範知識,關注一旦全檳被無線電磁波籠罩後,可能會帶來的危害。

"丹絨武雅將成為無線檳州計劃其中一個最先落實的地區,所有住宅區及學校將籠罩在電磁污染(electrosmog)下,令簽名運動刻不容緩,要求政府重視區內人民的意願,重新檢討有關計劃,放棄把無線網絡引入丹絨武雅的住宅區、學校等。"

溫秀枝指出,反對無線檳城運動組織不久前在州立法議會提呈給州議員的資料,皆屬於有公信力的報告,包括德國政府的2007年國會報告、歐盟國會重視的BioInitiative國際電磁波風險評估報告、奧地利薩斯堡地方政府衛生部致給境內學校的公函,以及由瑞士政府衛生部資助的研究報告等。這些報告皆針對無線科技提出警告、建議人民警惕及遠離。

首長應重視民聲
"從這些可信賴及權威性的報告中,我們堅持認為,不能漠視無線科技對人民健康帶來的長遠性危害,人民不該成為這種不安全科技下的白老鼠,尤其是州政府有責任保護人民的健康,不能以經濟利益為主要考量,輕率引進無線網絡,把人民的健康當作賭注。"

她強調反對無線檳城運動組織不是反對州政府的無線上網計劃,但多國的研究報告顯示無線區域網絡產生的電磁波會傷害人體,州政府和首席部長林冠英應該重視人民的心聲。

******
無線區域網絡暫停安裝
反對無線檳城運動組織與"檳城人民環保健康覺醒小組",以及"檳州人民反對電訊塔影響健康運動聯盟",先後發表聲明反對無線檳州(Wireless@Penang)計劃後,州政府已經暫時擱置無線檳州計劃,以獲取更多與無線網絡電磁波相關的正面和負面報告。

上述3個組織除了反對無線區域網絡,也一樣反對原訂本月中啟用的WiMAX高速無線網絡。儘管目前仍無確鑿的證據顯示無線網絡電磁波會傷害人體,但兩個組織的成員皆認為無線區域網絡的電磁波會影響健康。

負責架設無線檳州計劃無線網絡的主要機構立通國際(REDTone)發言人受詢時向《大北馬》透露,立通國際已經暫停在原訂的地點推展或安裝無線區域網絡(WiFi),直到獲得州政府的通知才決定下一步行動。

WiMAX網絡供應商P1的發言人則表示大馬多媒體及通訊委員會的官員曾於今年7月舉行測試工作,證實了WiMAX發出的電磁波,低於大馬通訊及多媒體委員會制定的標準。

P1推出的"WiMAX@Penang"計劃是屬於遠程高速寬頻網絡,P1預料可於2009年杪,覆蓋檳州的70%範圍。每一個WiMAX的轉駁點無線訊號延伸至少30公里,能支援更高階的流動性,讓使用者不必定點使用無線網絡。

******
黃泉安:保持高度透明度
公佈裝無線網絡地點
檳州政府絕對會公佈已經或即將裝置無線網絡的地點,讓人們可以前往有關地點連接互聯網。

無線檳州計劃協調人黃泉安國會議員受詢時告訴《大北馬》州政府在處理無線檳州事項上,會保持高度的透明度,包括公佈在無線檳州計劃下裝置的免費無線網絡地點。

記者詢問這些裝置的地點是否包括住宅區、學校、公園時,他沒有正面回答問題,只強調州政府一定會保持高透明度。

他也表示無線檳州計劃應該會如期落實,州政府已經排除了先前面臨的一些阻力。

由於目前人在香港公幹的黃泉安通過手機簡訊答覆記者的問題時,透露政府會列出無線網絡的地點,言下之意是否表示無線檳州不會像當初推出時,林冠英所聲稱的"涵蓋整個檳州"呢?

******
要求州政府研究適合地點
反對無線檳城運動組織等要求州政府重新檢討無線檳州計劃,卻無法提供具體的建議讓州政府決定適合安裝的地點。

溫秀枝(左)和組織協調人蔡昌衛(右)等人雖反對州政府在住宅區等架設無線網絡,但他們接受記者詢及適合安裝的地點,無法提供有具體的地點。

他們強調州政府擁有充足的資源,加上目前很多新計劃屬於住宅和商業的混合區,他們要求州政府去研究適合的地點。

蔡昌衛表示自己也不知道適合安裝的地點,但相信州政府有這個智慧和能力。

******
嘉聶森支持無線檳州計劃
丹絨武雅巴剎的花販嘉聶森(右)不是無線網絡使用者,但他支持州政府有意實行的無線檳州計劃。

一名志願人員李翠華向嘉聶森解釋時使用"超級電子輻射"(mega electronic radition)字眼,陳述無線網絡電磁波會影響健康,也不適合裝置在很多地方。

不過,李翠華費盡唇舌後,嘉聶森依然堅持自己的立場,拒絕加入簽名的行列,並堅信州政府,尤其"科技通"黃泉安實行無線檳州計劃時,肯定不會把人民的健康利益當作賭注。

當李翠華一再強調簽名運動只是拒絕在住宅區、公園和學校裝置無線網絡,並非反對無線上網計劃時,嘉聶森反問:"難道要把無線網絡的收發點要裝置在遠離人群的升旗山上才算安全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