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抽煙和無線上網



文摘自光明日报专栏(作者:陈建业)

檳州政府揚言要把檳州打造成無煙州,近日來積極推廣各項禁煙運動,如擴大禁煙區、取締在禁煙區抽煙的煙客、鼓勵公務員參加戒煙課程等。

眾所週知,禁煙是一項不簡單的任務,我國政府多年來馬不停蹄禁煙,每年調高煙酒稅,如今更在煙盒外印上恐怖圖案,但都無法有效禁煙。

雖然科學研究已經證明抽煙危害健康,但是世界各國都不能做到全面禁煙,因為禁煙涉及侵犯個人自由的問題。檳州衛生委員會主席彭文寶也說,雖然當局要嚴厲執法,但是也必須顧及抽煙者的人權。

在民主的社會裡,每個人都享有個人自由,這包括選擇的自由,不管他的選擇是對或錯。雖然吸煙危害健康是事實,但是每個人還是有權力選擇要不要抽煙。

有人或許提出政府應該為了人民的健康著想而禁止人民抽煙,如果這說法成立的話,那政府也應該為了人民的健康著想而禁止人民喝汽水,或吃零食。

當然,有人會舉出二手煙損害其他人的健康。當一個人的行為已經對他人造成傷害時,政府就有干涉的理由。這也是各國政府都在做的事,包括檳州政府,就是不斷擴大禁煙區,但是為了尊重個人自由,則會增設抽煙區,讓煙客可以在不危害他人健康的前提來行使他們的自由權力。

我們在禁煙課題上知道如何尊重煙客的個人自由,為何在推行全檳無線寬頻上網計劃上卻沒有尊重不要無線寬頻者的個人自由呢?

檳州民聯政府想要推行全檳無線上網計劃,但這計劃受到少部份市民的反對,提出無線寬頻危害健康。檳州政府舉出科學證據表明無線寬頻對人體無害來回應。

這情況就像禁煙課題,雖然有科學證據證明抽煙危害健康,但是仍然有很多煙客選擇照抽不誤,這是他們的個人自由。

在全檳無線上網的課題上,同樣也有很多科學證據證明無線寬頻對健康無害,但是也同樣有一批人選擇不要被無線寬頻籠罩,這應該是他們的個人自由。

我們可以尊重煙客抽煙的自由,為何不能尊重人民不要無線寬頻的自由呢?

反對全檳無線上網計劃運動,其實與無線寬頻對健康有沒有害無關,因為這只會陷入永無止休的爭論。這只是州內一些人民在要求政府尊重他們不想被無線寬頻籠罩的自由權力。

檳州政府可以提出千萬個無線寬頻多好的理由,但是有些人就是不想被無線寬頻籠罩。在這方面,檳州政府應該仿傚設立禁煙區的作法,在檳州打造沒有無線寬頻籠罩的無無線寬頻區(Wifi Free Zone),讓那些不想要無線寬頻的人民可以享有選擇的自由。

煙客要抽煙可以去抽煙區,人民不要無線寬頻要去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