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10

香港WiFi城市的隐忧









 
加拿大安大略省湖岸大學去年一月全面禁用Wi-Fi。該校傳訊處處長Eleanor S. Abaya回覆本刊指,由於有學生及教師反對使用Wi-Fi,校方遂在教學大樓內的智能課室及機械實驗室加裝寬頻線,鼓勵他們改用有線網絡。校長Fred Gilbert認為,有很多文獻指電磁波可能導致血癌及腦瘤,不希望學生及教師的健康受威脅。

  英國《星期日獨立報》早前報道,一名教師在學校安裝Wi-Fi後出現頭疼及噁心,懷疑患輻射敏感,校方於是拆除部分發射器。英國教協及獨立組織衛生防護局促請教育大臣調查Wi-Fi會否影響學童健康。

  英國去年十一月有至少三間學校,拆除Wi-Fi改用有線網絡,認為小童腦殼較薄,神經系統仍在發展,容易被電磁波傷害。各國至今沒有研究針對Wi-Fi對健康所造成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每一百人中有三個對電磁輻射敏感。

台Wi-Fi超標最多350倍

  在台灣,環保聯盟一月到台大圖書館,測試Wi-Fi無線網絡強度,錄得每平方米三百五十微瓦電磁波。當地環保署、通訊傳播委員會及台大進行同樣測試,每平方米最高達三百三十微瓦,最低為九微瓦。

  全球對Wi-Fi電磁波仍未有統一安全標準。奧地利訂定的室內安全值是每平方米一微瓦,德國則規定每平方米住宅不可超過五微瓦。台灣的測試結果超出這些標準約二至三百五十倍。

  聯盟發起「向電磁波說No!」的行動,呼籲市民遠離發射器,又促請所有學校在發射器上貼出告示,提醒學生不宜停留過久。台灣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向本刊記者解釋,長期使用Wi-Fi可能導致頭疼、記憶力衰退、胸悶及脫髮,甚至引發癌症、白血病及孕婦流產,影響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市民不應將胸部及腹部靠近電腦,孕婦及小童更不宜使用。

10,000微瓦升1度 影響微
  香港中文大學社區及家庭醫學系教授余德新表示,Wi-Fi電磁波屬於射頻,對人體產生熱效應:「就像微波爐的微波,過量接觸會增加患白內障的風險,但強度達一萬微瓦,身體組織才會升高一度。」他認為,台灣的測試結果距離最低風險起碼少三十倍,目前仍未有研究證實電磁波會致癌、影響免疫力及神經系統。

  電訊管理局助理總監陳子儀接受本刊專訪時解釋,本港的Wi-Fi上網熱點平均分布各區,相信電磁波不會太強:「例如發射器會裝置在燈柱較高的位置,離行人起碼十米,危險性不大。」

  互聯網供應商協會主席莫兆華也指:「除非頭部貼近發射器,否則Wi-Fi的影響遠比手提電話低。」

  電訊局目前採用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以及美國國家標準學會與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ANSI/IEEE)的安全標準,監管手提電話發出的電磁波。兩者分別建議人體每公斤最多吸收兩瓦及一點六瓦輻射。

  工商及科技局發言人回覆本刊表示,會根據ICNIRP守則作指標,在標書中列明承辦商需遵守有關守則。

  政府年底將會外判公共設施,讓供應商安裝Wi-Fi服務。兩年內,無論室內室外,市民都可使用無線上網。要在燈柱下邊看電郵、邊等朋友,用電子手帳在維園寫網誌,或在登機前到網上聊天室跟朋友道別,都不成問題。

  目前本港的Wi-Fi市場,由約三十間網絡供應商自行營運。工商及科技局數字顯示,截至二月全港有一千零七十一個熱點,主要在中環、銅鑼灣及油尖旺。市民只要帶同手提電腦或電話,到咖啡室或商場等上網熱點,便可使用收費的Wi-Fi服務。

  不過,國際機構JiWire的統計顯示,香港的熱點數目在全球排名中十甲不入,輸給台北、首爾和新加坡等。電訊局助理總監陳子儀承認,去年十二月本港舉辦世界電信展期間,Wi-Fi覆蓋面不足,認為「香港要加把勁追上其他城市」。

  政府為使Wi-Fi達至全城覆蓋,首次在今年預算案撥款在公園、博物館及圖書館等公共場地,提供免費Wi-Fi,又出租市面街燈、路標及天橋予供應商,雙管齊下增設熱點。

街燈遍港九新界

  政府先開放各區燈柱、橋躉、路標、隧道及交通燈,讓供應商以每年象徵式一元租金安裝Wi-Fi發射器。陳子儀表示,在街燈安裝熱點有助建立全城覆蓋:「港九新界及離島都有燈柱,覆蓋面夠大,又可以供電給發射器。」他估計,要約兩萬個熱點才可覆蓋全港。

  局方目前收到五宗查詢,其中電訊盈科及香港寬頻兩間供應商已獲發牌,另一宗申請仍在審批。

  兩大供應商電盈及香港寬頻都對Wi-Fi市場虎視眈眈。前者將在便利店、地鐵、酒店及九間大專院校增設熱點,總數由目前一千三百個加至三千個。後者則投資五千萬元,在酒吧、卡拉OK及部分屋苑電梯大堂,提供Wi-Fi服務。

  另外,陳子儀指,每個熱點可覆蓋五十至一百米範圍,當局會確保設施不被壟斷:「無須全條街都租給一個人,隔幾支燈裝一個都可覆蓋到。」

業界為主 政府為輔
  今年預算案其中一項「派錢」措施是撥款二億三千萬元,在三百五十個公共場地提供免費Wi-Fi服務,包括公共圖書館、博物館、文化中心、運動場、大型公園、社區會堂、民政事務總署服務中心,以及部分人流較多的政府部門,如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入境處人事登記處等。

  網絡供應商為用戶提供收費Wi-Fi服務,政府卻又計劃提供公共免費Wi-Fi。數碼通總裁黎大鈞曾批評「政府以公帑補貼全世界」,有可能迫使供應商同樣提供免費Wi-Fi服務。

  但互聯網供應商協會主席莫兆華認為,政府與業界各有空間:「政府只是畫龍點睛,不會覆蓋全港,業界仍可投資私人地方。」他指市場競爭激烈,相信供應商提供的上網速度,會比政府場地快,而業界長遠會靠其他增值服務,經營收費Wi-Fi服務。

  陳子儀解釋,政府場地未必得到業界垂青:「供應商未必有興趣走入一些偏遠地區,如元朗民政署、坪洲鄉公所等,但政府不可忽略市民的需要。」

官商唱好 用量成疑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麥鴻崧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指,新熱點可以方便市民學習及娛樂,同時有助商人進行電子貿易活動,提升本港形象。

  不過麥鴻崧強調,此非純粹讓市民上網消遣,相信加裝熱點後會有人上網打機消磨時間。當局會加設過濾及保安軟件,阻止市民進入色情網站,又計劃將服務時間與辦公時間掛勾,例如圖書館晚上關門會同時中斷無線上網。

  政府與業界紛紛唱好,但有學者質疑市場需求不大。大學聯合電腦中心主任吳南認為,現時Wi-Fi未能打入年青學生市場。港大在三月統計校內Wi-Fi使用率,發現只有一成二學生曾使用過。吳南解釋,校園有足夠電腦設備連接有線網絡,Wi-Fi未算吸引。

  無線科技商會主席趙志洋也擔心,即使政府大力推動,市民的使用量也未必會高:「如果只有科技,沒有內容,就沒有人用。」他建議供應商為客戶提供多元化服務,如新聞、音樂、電子商貿等服務,以內容留住客戶。「市場個餅非常大,公家私家沒有重疊,但要突圍,就要內容吸引。」

   當局五月中會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然後招標,挑選外判商安裝及營運,十一月展開首批工程,預計最快明年六月完成。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認為,政府應先在人流多的地點安裝熱點,並定期評估用量:「裝太多但沒人用,審計署之後又會算賬。」

Sunday, November 21, 2010

Wi-Fi Makes Trees Sick, Study Says


Wi-Fi Makes Trees Sick, Study Says

City trees are becoming sick from wireless radiation from local area networks and mobile phones, according to a European study.

By René Schoemaker , IDG News Nov 20, 2010 5:09 am

Radiation from Wi-Fi networks is harmful to trees, causing significant variations in growth, as well as bleeding and fissures in the bark, according to a recent study in the Netherlands.Radiation from Wi-Fi networks is harmful to trees, causing significant variations in growth, as well as bleeding and fissures in the bark, according to a recent study in the Netherlands.

All deciduous trees in the Western world are affected, according to the study by Wageningen University. The city of Alphen aan den Rijn ordered the study five years ago after officials found unexplained abnormalities on trees that couldn't be ascribed to a virus or bacterial infection.

Additional testing found the disease to occur throughout the Western world. In the Netherlands, about 70 percent of all trees in urban areas show the same symptoms, compared with only 10 percent five years ago. Trees in densely forested areas are hardly affected.

Besides the electromagnetic fields created by mobile-phone networks and wireless LANs, ultrafine particles emitted by cars and trucks may also be to blame. These particles are so small they are able to enter the organisms.

The study exposed 20 ash trees to various radiation sources for a period of three months. Trees placed closest to the Wi-Fi radio demonstrated a "lead-like shine" on their leaves that was caused by the dying of the upper and lower epidermis of the leaves. This would eventually result in the death of parts of the leaves. The study also found that Wi-Fi radiation could inhibit the growth of corn cobs.

The researchers urged that further studies were needed to confirm the current results and determine long-term effects of wireless radiation on tre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