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電子書包」安全嗎?


無線上網安全問題-探討電子書包政策 「電子書包」安全嗎?

取自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電子書包存在無線上網電磁波安全性、價格昂貴、學童使用視力變差、可能引起城鄉差距等問題,要求教育部應再檢討

針對教育部推動「電子書包」政策,已補助部份學校使用,尤其已從小學開始採用,且此政策已擴及各級學校,預定推動電子書包政策。5月28日由田秋堇立法委員及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陳椒華理事長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電子書包」存在無線上網電磁波安全疑慮、價格昂貴、視力健康、城鄉貧富差距、書寫能力降低等疑慮,要求教育部應再審慎評估並提出安全防範對策。立法委員翁金珠、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慧及余姓家長及小孩亦應邀參加,並現場模擬示範學童使用無線上網電磁波存在情形。

田秋堇立法委員表示,在與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合作舉辦使用「電子書包」問卷調查,得出492份問卷中,發現有63.21%表示不贊同「電子書包」政策,而且有73.17%民眾擔心「電子書包」存在無線上網電磁波安全疑慮,所以請教育部應再審慎評估並提出安全防範對策。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陳椒華理事長表示,德國教師團體因無線上網存在電磁波安全疑慮,要求德國學校不要使用無線上網,法國、加拿大、英美等許多學校已全面拆除無線上網IP, 另外,「電子書包」價格昂貴,長期使用學生視力會變差,而且也會使負擔不起的學生產生自卑感,並也易拉大城鄉差距,故未釐清相關疑慮前,不宜由教育部鼓勵推動或擴大補助範圍。

使用「電子書包」無線上網會產生電磁波,就如同使用手機會發出電磁波,我們建議與孕婦同,使用無線上網要以防射頻電磁波之防護布(含超細不鏽鋼金屬纖維混紡織造)防護,重點防護部位為腹部,可阻擋九成以上電磁波;不過兒童頭部離電腦近,頭部難防護,所以建議學童應儘量使用有線上網。

「電子書包」問題:
★★★★★ 安全性:使用無線上網之電磁輻射問題,如何防範
★★ 價格:部份學生買不起,易讓買不起學生產生自卑感
★★ 書寫問題:使用電腦越多、越來越多小學生不願寫字、不會寫字
★★ 視力問題、沉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