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退后原來是向前

article in http://teongee.blogspot.com
2009年6月17日


上周提到武吉安滿村三埃采金的爭論。既得利益集團、受影響村民和立法者的糾纏。當問題得用科學的根據來下定論時,問題便產生了。那是因為科學有它的盲點、有它的不足。既得利益集團常常以一句“沒有具體的科學根據”,四兩撥千斤的擺脫受影響的百姓的哭訴。

這便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濫用科學之名來達到私利的典型例子。進一步的思考“沒有具體的科學根據來證明有危害”這句話的同時,也意味著“沒有具體的科學根據來證明絕對安全”。在還存著爭論的事件上,人民的利益,尤其是健康,應該是不能被妥協或輕視的。

科學根據真的那樣的難以得到嗎?學醫和學科學的都懂,科學的研究是需要時間、經費和人力資源的。科學研究的結果不是賭場里的開盤,非大則是小(不是黑便是白),常常里頭便硬是有個灰色地帶。科學研究更不是煮快熟麵。涉及的研究范疇包括了在子宮內(in utero)、在活體內(in vivo)、在體外(in vitro)和流行病學(epidemiology)。

一位在國外生活的網友對我說,在西方國家,沒有明言可以碰的工業,你最好別碰。不然會被環保團體、衛權份子,搞到你傾家蕩產。而在發展中國家,沒說不可以做的,你就可以放手一搏。搭通天地線,自有護航者為你開路。在發展中國家,主流思想是“發展是硬道理”。誰反對發展,誰便是阻止國家進步繁榮,誰便是斷人衣食。因為這樣的刻板思維,很多時候我們的基本權益便被擱置在一旁。

因為三埃采金事件的爭論,我想到一群默默的在面對著電磁波輻(electromagnetic fields)的危害而做出努力的非政府組織的成員。這個名為“電磁波輻射醒覺運動”的組織自動自發的給人民提供有關電磁波輻射危害的訊息和如何的減低有關輻射對人體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對于這個手提電話、電訊塔、家用無線電話和無線上網(WiFi)所涉及的電磁波輻射,幾乎所有的使用者都不認為它會對人體帶來危害。一部份的人認為,若是有危害的話,政府或是業者一定把它給禁了。再說,似乎從來沒有媒體真正的傳達過有關電磁波輻射危害的訊息。因為大多數人的主觀成見和不積極探索新知識,很多時候大多數人,尤其是知識份子,常常妄下定論。

我從這個組織的負責人拿來一大疊的資料。接觸了幾位國際上研究電磁波輻射的學者和專家、翻閱了許多的研究報告、接觸了受電磁波輻射影響的電磁波敏感群,才驚覺這個我每天都在接觸和使用的科技,我對它的認識是這么的有限。尤其是防范和安全措施的知識,近乎等于零。

今天幾乎所有城鎮的每個角落,電訊塔林立。仿佛一百巴仙的無線電話的涵蓋率便是一項成就、便是步向先進國的象征。政府都很寬容業者,總是讓業者在低障礙下設立它們的電訊塔。如今政府打著縮短城市和鄉鎮數碼知識的鴻溝,大力推廣和落實全州無線上網。今天我們居住的四周布滿著了其實可以用有線電話和有線上網來減少的電磁波輻射。

我一直在強調,孩童生活和學習的地方,尤其是學校、圖書館、病老者養病的地方、我們休閑和運動的公園與忙碌了一整天後歇息的住家,其實不需要也不適合被這個電磁波輻射每天24小時的籠罩著。

當西方國家漸漸的將電訊塔和無線上網發射器搬離學校和密集的住宅區時,我們卻打著朝向先進之名將全州給籠罩在電磁波輻射底下。我想到這首禪詩:手把青秧插野田,低頭方見水中天,六根俱靜方為道,退后原來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