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09

檳設無線上網 民間組織抗議



图文摘自东方新闻网专题

2009年1月27日
 
檳城州政府推行「檳州無線」計劃,首批7個WiMAX覆蓋地點已確定。在Packet One Network公司的配合下,檳州子民將可於18個月內,在公眾場所使用WiFi免費無線上網。這項計劃引起多個民間組織的抗議。

無線上網方便省事,符合資訊時代人們和企業提高生產力的需求,並能解決我國固定網絡設施落後的缺憾。

但無線上網設備使覆蓋範圍充滿了電磁波,當檳城全島都被WiMAX覆蓋,全檳老老少少都無可避免受影響。這成為民間組織大力反對的理由。

WiFi是戶內的短程電波傳輸方式,而WiMAX則是戶外的長程電波傳輸方式。

但無論WiFi還是WiMAX,在傳送資訊時都會發出高頻率電磁波。這種電磁波對生物的影響眾說紛紜,至今尚無定案。

開發相關技術的科學家認為至今沒有證據顯示有關技術對人體有害,因此可安全使用。但持反對意見的科學家則認為,生物界發生的一些現象,足以說明電磁波的危害。

先進國拆除無線上網

德國研究發現,WiFi釋放的電磁波干擾鳥類和生物辨認方位,影響繁殖,甚至造成死亡。鯨魚集體擱淺的謎團一直未有答案,其中就有人認為是因為軍艦的探測聲納影響或破壞了鯨魚的聲納系統所致。

此外, 先進國家一些教育機構開始拆除無線上網設備,應被視為一項警訊。而多國近年來將電磁波環境建議值(即安全標準)從1000萬微瓦降低至10萬微瓦,即高達100倍之譜,也應獲得關注。

手機的3G功能已出現瓶頸,作為一種新的資訊傳播方式,WiFi和WiMAX無疑蘊含大量商機,對大企業的吸引力可想而知。知名跨國企業如英特爾、諾基亞和摩多羅拉都大力開發相關技術,以求搶吃這塊通訊的新餡餅。

企業有足夠資源影響政府施政,而檳州民聯政府又全力打造新政府形象,因此雙方一拍即合不足為奇。首長林冠英不擔心企業不配合國會在野黨的無線上網計劃,如何安撫人民對電磁波輻射的不安,反成為他意想不到的棘手問題。

無線上網又一章:電磁波難防

各種電器的發明,使現代人的生活變得十分便利。家庭主婦有了各種電器的協助,家務變得更輕鬆,使她們可以無憂無慮地走出家庭頂半邊天,社會也因此釋放了巨大的生產力。

現代城市人有九成時間待在戶內,從辦公室到住家都離不開電器。問題是有能量的物質都會釋放電磁波,而電視、電腦、手機、電燈等各種家庭電器,幾乎樣樣都是電磁波的發射源。電磁波充斥環境,已引起越來越多關注。

改變習慣 減電磁波危害

電磁波無所不在。住宅、辦公場所、通車過程中都避不開。近距離使用家庭電器所釋放出來的電磁波強度,往往比鄰近的電力設施還要高。小至一支吹風筒在操作時都會發出大量電磁波,更別說是微波爐了。

德國生產生物共振波儀器的Rayonex公司工程師戴瑪海爾,日前來馬巡迴多個城鎮發表演講。他指出,研究顯示,雞蛋長時間暴露在電磁波中,孵出畸形小雞的比率也會大增。

因此,他提醒大眾,單單是現代化廚房的各類電器,如抽油煙機和微波爐,就都會放射大量的電磁波,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他向本報透露,德國的高級轎車品牌已開始正視車內大量電子儀器可能帶來的後遺症,包括發展出汽車專用手機,致力減低車內的電磁波。

後遺症漸受關注

過去談到居家的安全衛生和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除了遠離排出廢氣的工廠,不外天天掃地隔日抹地,以求去除肉眼可見的灰塵或污垢。

更細心者會設法減少牆壁和傢俱使用的揮發性強漆料,保持空氣流通,以免吸入諸如甲醛和苯等有害氣體。

但是,隨著家庭和辦公室的電器充斥,所產生大量肉眼看不到的電磁波是否為人體帶來後遺症,近年已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我國順勢療法醫師陳奕權向本報說,電器的使用在現代社會不可避免,因此,消費人要想辦法避開其後遺症。

睡房勿安置電腦

他舉例:「電腦不要連續使用太久,不要將電腦安置在睡房,更不要睡在徹夜下載網站內容的電腦旁!」

他認為,為了身體的健康,人人都有必要正視電磁輻射的長遠影響,改變生活習慣。他也呼籲:「使用手機盡量長話短說,並以手機短訊取代通話。」

我們的手被火灼會因疼痛而馬上縮回,但人體感受不到電子輻射的存在,因此往往對其危害茫然無知。加上電磁輻射有累積效應,長期暴露在電磁波下,對人體的危害可想而知。

長期暴露在過量電磁波環境中,輕者會引起頭暈目眩、記憶力減退、耳鳴等現象,重者會破壞免疫系統,增加致癌機率。既然我們不可能回去沒有電器的蒙昧時代,如何在環保和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電器,並設法抵消其不良影響,無疑值得所有人深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