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为何反对“槟城无线”及“WiMax无线上网”




为何反对“槟城无线”及“WiMax无线上网”
Reasons to Oppose wireless@penang and WiMax@penang

槟州政府计划在未公开谘询下推展wireless@penang及WiMax@penang全槟无线上网计划,其中wireless@penang涉及在全槟安装750个无线电波发射接收器(access point),发射接收器将24小时发送无线电波,提供Wi-Fi上网服务,含盖地区包括住宅区、学校、公园、医院、商业购物中心等等,使到人民将面对24小时不间断的无线电磁波笼罩。WiMax@penang则涉及兴建电讯塔作为发送电磁波,其发射距离可远达50公里。

Wi-Fi在不少国家引起关注,包括德国政府劝告尽量避免,此外一些政府也劝告学校避免装Wi-Fi,一些大学或是学校也因为Wi-Fi潜在的健康影响,拆除或是放弃Wi-Fi。WiMax则是更新的科技产品,其发送功能更强。

目前科学界尚未针对Wi-Fi潜在的健康影响进行全面研究,不过却已提出警告,因为Wi-Fi使用2.4GHz频率,与手提电话(0.9或1.8GHz)或电讯塔的频率接近;WiMax则使用更高的频率发送。

wireless@penang及WiMax@penang将深入民居,对成长中的小孩、婴孩、孕妇、老人、病人以及电磁敏感者将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在槟州消费人协会及一些民间组织已发出声明反对wireless@penang及WiMax@penang后,槟州政府有必要向人民说出Wi-Fi及WiMax的背后“真相”。

政府及医药公会等发出警惕
Advice and Warnings from Governments


2007年德国政府发布警告,人们应该尽量避免使用Wi-Fi,因为这项技术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德国官方防辐射部门(The German Federal Ministry for Radiation Protection [Das Bundesamt für Strahlenschutz])还建议,人们应该尽可能用固话代替手机,德国环境部表示,未来将就减少个人辐射展开积极的宣传。

奥地利Salzburg的环境保健及医药主任Dr Gerd Oberfeld形容Wi-Fi对敏感者“危险”,劝请学校不要装Wi-Fi。

2007年、欧盟环境署(European Environmental Agency)劝告警惕曝露Wi-Fi电波下,直至进一步的报告。欧洲环境局两个结论,一个是国家IO工作组的科学研究报告,认为以前对辐射的安全限制过于宽松,现在造成的人体长期累计暴露于辐射的情况是前所未有的;第二个结论,因此不能排除Wi-Fi致癌的可能。

2007年9月,欧盟再次劝请立即行动减少面对Wi-Fi,行动电话、及电讯塔的电磁曝露,并劝告任何延误将造成健康危机,一如石棉、抽烟及有铅汽油。

澳洲医药公会劝告以电缆取代Wi-Fi

奥地利医药公会(Austrian Medical Association)要求禁止校园内装Wi-Fi

奥地利Salzburg政府、法兰克福(Frankfurt)地方教育局及德国教师公会禁止及劝告学校不要安装Wi-Fi。

欧盟环保及保健行动计划2004至2010年的中期检讨报告中针对Wi-Fi及WiMax等,关注电磁波造成的健康危险,报告也指出电磁曝露的安全限制已“过时”(obsolete)。

学校的行动
Actions by Schools and University


英国、法国在教师及家长反对下拆除校内Wi-Fi,在2007年12月法国卫生及保健委员会(Hygiene and Security Commitee)劝告拆除巴黎各公共图书馆及博物馆的Wi-Fi。

加拿大湖首大學(Lakehead University)以長期使用無線上網可能危害健康為由,下令校園全面禁止無線上網。湖首大學校長吉伯特表示,無線上網科技可能會對人體有害,尤其是對年輕人,根據「加州公共設施委員會」研究及相關文獻指出,電磁輻射可能會造成血癌和腦瘤。雖然研究結果未經臨床證實,但吉伯特以可能對學生健康有害為由,下令禁止校園使用無線上網。

威尔斯Carmarthenshire郡的Ysgol Pantycelyn学府在家长反对下拆除Wi-Fi,该郡也考虑是否全面禁止校园装Wi-Fi。

2007年,英国伦敦Haringey地方政府(Haringey Council)推动校园内禁止Wi-Fi运动。

英国的Stovwe学校在一名音乐教师在安装Wi-Fi后头痛而拆除Wi-Fi。

美國芝加哥橡樹公園小學的家長會三年前以無線上網會導致兒童記憶喪失或神經損害為由,對學校提出告訴,要求學校禁止無線上網。

科学家及非政府组织及政府议员等的劝告
Advice by Scientists and Researches


Bristol大学的人类辐射系教授Dennis Henshan要求针对Wi-Fi的危险性进行调查。

Norwich的国会议员要求针对Wi-Fi的风险进行调查;此外教师专业公会也要求教育部进行调查。

英国一项报告显示WiFi将加速儿童自闭症的症状。

英国卫生保护局,已经决定对Wi-Fi及其应用展开更深入的系统研究。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在3月28日的通信业环境友好发展论坛上表示,需要对诸如Wi-Fi这样的技术所带来的环境和健康风险保持警惕。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則說,電磁波對人體的危害很大,會造成癌症、白血病、流產等疾病,因此瑞士在六年前立法通過的電磁波環境背景值數據,「比台灣環保署現行的建議參考值嚴格八十到一百倍」,環保署對於無線上網毫無規範措施,政府應盡快擬定「建構無線上網城市」的環境背景值。

No comments: